您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 PNAS:新发现!大脑中特殊的伸展细胞或能增加机体的食欲!

PNAS:新发现!大脑中特殊的伸展细胞或能增加机体的食欲!

2020年06月12日

2020年6月12日 讯 /生物谷BIOON/ –伸展细胞(tanycytes)是一种神经胶质细胞,其能与大脑中的神经元相互交流从而指导机体应该摄入什么样的食物,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PNA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华威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当伸展细胞被选择性刺激时,机体的食欲就会增加。此前研究发现,存在于大脑部分区域,且控制能量水平的伸展细胞能够检测到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并直接告诉大脑机体所摄入的食物。

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Warwick

伸展细胞能通过感知食物中的氨基酸来发挥功能,其是通过相同的受体来感知氨基酸的“味道”,而这些受体存在于舌头的味蕾中;文章中,研究人员解释了为何伸展细胞会增加机体的食欲;伸展细胞是一种位于大脑中央的胶质细胞,其会被排列在称之为“脑室”的空间中,在脑室中其能感知或品尝其中脑脊液的营养物质,脑脊液中营养物质的水平依赖于我们所摄入的食物,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伸展细胞是否会将营养信息传递给附近的神经元从而来调节机体食欲,以及通过活动或产生体热会消耗掉多少能量。

通过让伸展细胞选择性表达一种光敏感离子通道,研究人员就能够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来激活其表达,从而促进附近神经元激活,通过分析已经激活的神经元的身份,研究人员发现,伸展细胞能够开启两种参与机体进食的不同通路过程。其中一种通路与进食的驱动力有关,而另外一种途径则与进食驱动力减少和能量消耗增加有关,从这一点上来讲,研究人员或许并不清楚上述两种截然相反的途径中哪一种会“胜出”。

通过研究刺激伸展细胞如何改变机体的进食行为,研究人员发现,这会导致短期内食物摄入量的增加,也就是说,摄入过多的驱动力克服了摄入较少及消耗更多能量的相反动力;研究者Matei Bolborea说道,伸展细胞会对发送饱腹感信号的营养物质产生反应,因此,当伸展细胞被刺激时,机体的进食量就会减少,但让我们非常惊讶的是,实际上机体的进食量会增加,因此研究人员就建立了伸展细胞和食物摄入之间的关联,但他们并没有完全理解如何长期控制机体的体重。

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控制机体食物的神经机制,如今本文研究发现为大脑神经回路中又添加了一个新的“选手”,本文研究发现,伸展细胞或许在增加机体食欲上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未来这些伸展细胞或有望作为潜在的靶点来帮助减少或增加食物的摄入,从而达到治疗多种疾病目的。(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