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 JHM:纳米塑料或会抑制促进免疫T细胞激活的关键信号通路

JHM:纳米塑料或会抑制促进免疫T细胞激活的关键信号通路

2021年11月25日

2021年11月25日 讯 /生物谷BIOON/ –近年来,纳米塑料构成了一种新型的环境污染物,塑料颗粒很容易就会通过饮食或呼吸进入到机体中,并影响有机体的生理学功能。通常情况下,纳米塑料能被生物体摄取并穿透生物屏障,从而影响机体的多种生理学功能,然而,很少有研究会关注纳米塑料对哺乳动物机体免疫系统功能的影响。

图片来源:DOI: 10.1016/j.jhazmat.2021.127508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题为“In vitro study on the toxicity of nanoplastics with different charges to murine splenic lymphocytes”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中国科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分析了聚苯乙烯纳米塑料(PS-NPs,polystyrene nanoplastics)对机体免疫细胞的毒性效应和其背后的分子机制。

研究者发现,携带不同表面电荷和不同颗粒尺寸的PS-NPs都能进入到小鼠机体的脾脏淋巴细胞中,从而就会在高浓度下降低细胞的活性,同时还会诱导细胞发生凋亡。然而,阳性、阴性和无电荷的纳米塑料还会以不同的方式和程度来施加毒性效应,而某些尺寸的纳米塑料则会更加有效地渗透到细胞中。

图片来源: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4389421024766?via%3Dihub

PS-NPs能够抑制机体多种关键信号通路的活性,这些信号通路主要负责T淋巴细胞(比如CD8+ T细胞)的激活和分化,从而就会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相关研究结果或能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预测纳米塑料污染所带来的生态风险。

综上,本文研究结果表明,纳米塑料或会抑制T细胞表面的活性T细胞标志物的表达,同时还会抑制CD8+ T细胞的分化和辅助T细胞细胞因子的表达;在机制方面,当暴露于纳米塑料后,T细胞激活和功能途径中的一系列关键信号分子就能被明显地下调。(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