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 首页 » uncategorized » 结直肠癌“靶向+免疫”治疗!Cabometyx+Tecentriq方案治疗晚期患者:疾病控制率71%!

结直肠癌“靶向+免疫”治疗!Cabometyx+Tecentriq方案治疗晚期患者:疾病控制率71%!

2022年01月20日

结直肠癌(图片来源:medicalnewstoday.com)
2022年01月19日讯 /生物谷BIOON/ –Exelixis公司近日公布了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Cabometyx(cabozantinib,卡博替尼)联合免疫疗法治疗晚期结直肠癌患者的结果,包括来自1b期COSMIC-021试验队列16令人鼓舞的数据。该试验正在评估Cabometyx联合罗氏抗PD-L1疗法Tecentriq(泰圣奇,通用名:atezolizumab,阿替利珠单抗)治疗晚期实体瘤。
队列16(n=31)入组的是先前接受系统化疗(包括氟尿嘧啶+奥沙利铂或伊立替康)期间或之后病情进展的转移性结直肠癌(mCRC)患者,这些患者东部肿瘤协作组(ECOG)体能状态为0或1分,允许至多接受过2种抗癌疗法,包括EGFR靶向制剂。61%的患者ECOG表现状态为1分,71%的患者接受过2线治疗,94%有内脏疾病,81%有肝转移。
结果显示,在该队列中,Cabometyx+Tecentriq方案显示出令人鼓舞的临床活性和可管理的安全性。具体数据为:中位随访28.1个月,研究者根据实体瘤疗效评价标准1.1版(RECIST v1.1)评估确定的客观缓解率(ORR,主要终点)为10%、疾病控制率(DCR;完全缓解+部分缓解+病情稳定)为71%。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为3.0个月(95%CI:2.7-5.4)、中位总生存期(OS)为14.0个月(95%CI:5.5-16.7)、中位缓解持续时间(DOR)为7.6个月(95%CI:4.2-不可估计[NE])。
事后探索性分析表明,野生型RAS患者(n=12)与突变型RAS患者(n=19)相比显示出更长的PFS和OS结果:中位PFS(5.8个月 vs 2.7个月)、中位OS(16.7个月 vs 8.7个月)。野生型RAS患者中ORR为25%;而RAS突变型患者中ORR为0%。
该队列中,最常见的治疗相关不良事件(AE)为腹泻(52%)、疲劳(42%)和恶心(35%)。52%的患者发生3/4级治疗相关不良事件。最常见的3/4级治疗相关不良事件为高血压(10%)、疲劳(6%)和脂肪酶升高(6%)。未报告5级事件。6%的患者因治疗相关不良事件而同时停用Cabometyx和Tecentriq;6%的患者仅停用Cabometyx,6%的患者仅停用Tecentriq。
该研究的首席调查员、哈佛医学院医学助理教授、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高级医师Thomas A. Abrams表示:“在美国,结直肠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影响着超过15万人,其中约四分之一的患者在确诊时有转移性疾病。接受化疗后发生疾病进展的转移性结直肠癌,其治疗会变得更具挑战性。来自COSMIC-021试验队列16的数据对临床医生和患者来说是令人鼓舞的,因为它们显示了Cabometyx与Tecentriq联合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的潜在效用,有望帮助接受过至少一线氟嘧啶化疗但疾病进展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生物谷Bioon.com)